從娃娃新娘到怨魂到醫師

時事反芻,電影,舊文搬運  原刊於何穎怡的大耳朵 2020.9.24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Bulbbul

前幾天看了這部印度電影「Bulbbul」,講的是英國殖民時代孟加拉地區一個5歲女孩嫁給中年男人,愛上與她同齡的小叔,被丈夫打成殘廢又被丈夫另一個弟弟強暴,終於成為怨魂的故事。

正巧今日又在BBC上面看到Rakhmabai Raut的故事。她是英國殖民印度時代第一個職業女醫師。她的故事非常傳奇,11歲便被安排嫁人,但是始終沒去夫家,仍是待在娘家,多年,她一直想讓婚姻宣告無效,沒有辦法,21歲時寫信給維多利亞女王,由女王親自下旨宣告她的婚姻無效。後來她留學,回國執醫,成為女權運動的標竿人物。

聯合國將童婚的年紀定義在18歲,小於18歲的女孩應該在接受教育,改善自我品質,也改善國家品質。但是全世界共有7億女性是在18歲之前就結婚,15歲以下就結婚的女性也高達25千萬人。

過早結婚的女孩容易死於難產(這是低齡已婚女孩死亡理由第一名)、比成年後才結婚的女孩受家暴的機率是兩倍、比較容易感染HIV(因為通常丈夫年紀比她們大許多,性經驗複雜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Rakhmabai Raut

貧窮往往是女性早婚的原因,但是缺乏教育,此類女性比較容易複製原生家庭的貧窮,形成階級的代代相傳。

聯合國一直把娃娃新娘列為侵犯青少年人權,防止之道當然各國立法遏止童婚,也就是確定法定結婚年齡。一般來說,世界各國的法定結婚權通常比法定成人權早個兩年,譬如16歲可結婚,18歲才可投票。顯然認為「結婚」需要的理性思考比較少。

第二個方法大家比較少想到,那就是延長義務教育,確保女孩從學校出來時已經15歲,不會過早投入婚姻。女性受教育是人權,還是人口品質的最後防線。教育除了讓女性增多向上流動的籌碼,而且女性每增多一年教育,幼兒死亡率就可降低10%。

瞧瞧Bulbbul的故事,再瞧瞧Rakhmabai Raut,教育之於女性權益的重要性不言可喻。

來聽保加利亞的民謠「娃娃新娘歌」

這首慢板歌曲是保加利亞山區的婚禮歌,在客人落座時開始唱,為了​吸引賓客的注意,此曲前面會用單一個音節的虛字做延長音的演唱,​算是序曲,歌手隨意飆這個虛字,最後才落在旋律起始的第一個音。​現在已經很少人會唱這種歌。



我的母親逼我嫁到遠方,我還這麼年輕

秋天的樹林,請與我一起哭泣

你哀傷早落的樹葉,我啜泣早逝的青春

你的樹葉明春會再發,我的青春一去不再來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  遮蔽天空下的啟示錄(修訂版) 摩洛哥、垮世代、迷幻與切割藝術   (人類學,世界音樂,書籍)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作家Paul Bowels ,圖片來自美國國會圖書館 一九九九年十一月十八日,小說家包爾斯(Pau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