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《她的她的她》談鋼琴前的女人

 電視,搖滾樂(A-M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從[她的她的她],我們來認識強暴。

很慶幸我最後還是耐著性子把《她的她的她》看完。第一集裡對施暴者的人格塑造非常刻板印象,忘記家暴者多半成長於家暴家庭,而施暴者,父親遠超過母親。偷窺的門房有口吃,從口吃到沒交過女朋友到偷窺,這種A-B-C論述難逃污名化指責。中間幾集,應該是編劇不熟悉辦案過程,以致邏輯亂七八糟,但是無關宏旨。

後面三集針對性侵受害者漫長的奮鬥過程是很寫實的,幾近教科書的範本。

以前我在威斯康辛大學學「比較婦女學」,性侵是我們研究的課題之一。性侵當下第一反應是解離沒錯。不解離無法承受那麼大的痛苦。誤以為沒有肢體反抗就不是被強暴,也是對權力關係的理解太弱,以致讓受害者二度受傷,尤其此種質疑來自深愛的人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認為沒有反抗就不是強暴是對權力關係認識不清。

反覆沈浸於傷痛,沒有得到即時的救援,日久就是憂鬱症,沒去就醫,沒吃藥,碰到重大壓力就解離,也是極殘酷的現實。因為不知道怎麼面對,只能脫離自我。

耐心看完的人真的能學到很多。我最喜歡她的男友去上支援團體的課。因為多麼大的愛與忍耐與付出,對身心重創者來說,都不及理解重要。

在此,我貼上以前寫過一篇文章〈鋼琴前的女人〉,談Fiona Apple, Tori AmosBarbara三位曾被強暴過的女人,透過她們的歌曲與故事,我們來看她們以何種機轉來處理自己的受暴經歷。

讀完這些故事,你看《她和她的她》應該會更有感觸。

 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Tori Amos在歌中敘述解離經驗。


第一個Tori Amos

這是她清唱〈Me and a Gun〉,描述她被強暴的經過。Tori Amos走唱時,曾讓一個客人搭便車,上車後,那男人掏出刀子,強暴了她,並威脅各種凌虐,要找人輪暴她,之後,還要剁了她。事情過後,她寫作了這首歌,記錄自己被性侵害的過程。

Tori Amos當時腦中只有求生本能,不能讓自己的存在被對方的暴力、意志抹滅。多數婦女在這種狀態下會意識「解離」(disassociation),就像歌詞所說的,對方解開褲子鈕扣時,她腦海裡唱著「holy holy」,想著「我還沒去過巴貝多,所以我一定要活著逃離」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Barbara 小時被父親強暴。

第二個Barbara。

她被稱為「香頌的最後一抹倩影」。Barbara出生於1930年,父親是法國人,母親是烏克蘭人。因為猶太血統的關係,二次大戰德國佔領期間,他們舉家被迫躲入地下。不少樂評人認為這段歲月摧毀了Barbara的幼小心靈,讓她的作品流露出一種深刻的空虛感。

Barbara 1997年過世後,人們在她的居住找到許多筆記,企圖用這些筆記建立她的傳記,這才赫然發現她十歲時被父親性侵害,父親因而離家出走,終生不再回來。19501952年間,Barbara也離家出走,流浪比利時,在當地的藝術圈尋求發展。

來,聽Barbara演唱〈我的童年〉,哀傷又黑暗的作品,似乎可以窺見她的黑暗內心。

 


第三位Fiona Apple 

飽受厭食症折磨。十二歲那年,她在返回母親公寓的途中遭到強暴。她認為自己的「飲食失調」跟這次經驗有關。她說:「我無法忍受乳房,身上如果有凸出來的地方,就一定會被男人抓住,我想把這些部位抹掉。」

我曾寫過一篇Fiona Apple 的長篇文章,請點下面連結。 

Fiona Apple的延伸閱讀在這裡。

 訂閱本部落格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  遮蔽天空下的啟示錄(修訂版) 摩洛哥、垮世代、迷幻與切割藝術   (人類學,世界音樂,書籍)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作家Paul Bowels ,圖片來自美國國會圖書館 一九九九年十一月十八日,小說家包爾斯(Pau...